Search This Blog/搜尋羽球物語內容

30.3.09

[球評轉載] 大馬男雙的風采

先說了...我是香港人,有不習慣繁體字的球友,先說聲不好意思好了..

剛下了印度賽男雙決賽看完,雖說鐘李比對手高出一個層次,但技術水平比在國家隊之時已不可同日而語,失誤多了,步法亦沒以往的快速,看著二人球衣名字下面少了Malaysia字樣,真的有點感慨。

以往我發帖說講世界最強幾對男雙,包括韓國鄭李,大馬陳古和印尼馬亨。 其實三個國家的男雙各有特點,我看球的經驗不多,只有三年左右,但原來這三年間,大馬男雙已不知不覺的在吸引我眼球了。

三個男雙強國,我最留意的原來是大馬。

大馬男雙的步法及不上印尼的行云流水,但是予人很紮實的感覺。印尼你看亨德拉和諾瓦,二人的腳分得較開,並步走得非常好看。大馬小步調整很好,看起來讓人很放心。

另一特點是防守。大馬男雙最大特點,防守特別穩,尤其給重殺挑後場的一板,技術十分到家。 由我初看球開始,06年,陳重明跟古健杰配對,也不記得是甚麼公開賽決賽了,當時就讓拉斯姆森和帕斯克打得無奈,怎麼殺都殺不死!! 尤其是陳重明,防守一板太恐怖了,站一個幾近一字馬的防守姿勢,比半場更前的球殺到他手中,仍然可以救起,看得人高呼過癮。

大馬幾對男雙,防守技術都是十分優秀的,也許是傳統,接殺時似乎選手們都特別有信心,陳重明和鄒俊英如此,鐘李如此。 別看這對大塊頭,雖說技術下降,印度賽給新加坡殺幾個網前一樣救起,防守依然紮實。陳古如此 (有人小看陳文宏的防守 我想多給他一點時間罷,給殺身邊的球他防得很好的,只是有時水準會跌) 另一對费鲁兹祖安和拉蒂夫都很不俗,多點機會應該很可觀。

另一個大馬男雙很吸引人的地方是,選手都十分有信心的樣子,打球時的態度非常輕鬆,鐘李和陳古打球,好像不用力的樣子,輕輕鬆鬆就把球打到老遠,殺球一樣有威脅,防守一板感覺上更是隨隨便便一挑就成了,正是打球言行之間,總能帶出一股自信,似乎在告訴對手,大馬男雙才是最強的~~看起來真的讓人很放心 ,作為球迷的也為他們的神色所感染。

還有就是大馬男雙似乎很多小技術讓人驚嘆! 也許是看得太多古健杰的把戲了,似乎大馬的男雙都有這些把戲,後手擋殺,兩腳之間擋殺,出奇不意的勾對角,滾網球一樣有辦法挑回去.......種種都能在大馬男雙身上看見,十分精彩。

也許大馬男雙現階段時重整期,有點青黃不接的感覺,鐘李退了,鄒陳都退了,很可惜,06年才開始看球的我,已經沒機會看這兩對的風采。

我只知道鐘李的球風非常穩健,前一兩年還專剋風云組合呢! 二人的四肢相當有力,體力是不成問題的,身形又高大,只能說一聲,猛男組合!! 大家不妨留意一下,鐘李的扣殺特別喜歡用手腕,可能是手肘有力的關係,不用怎麼轉腰,點腕就殺出很有威脅的球,所以這對的扣殺很尖。 不妨看看08全英半決賽,鐘李打韓國鄭李,打滿三局,二人的點殺讓防守站馬極後極低的鄭在成吃不少苦頭,因為他們殺的點都很尖很前,鄒陳感覺就以防守見稱。08印度半決賽打陳甲亮和吳俊明,第一分網前給扑了十幾球都救起,看得人目瞪口呆!! 球風也十分穩,其實這兩對退了真的很可惜,雖說兩對顛峰不再,但如果大馬國家隊繼續留用的話,我想也可以多少形成集團優勢, 像中國一樣,在不少賽事中可以起到欄路虎的作用 (反正說人才鼎盛的話,大馬可稱第一了,後起之秀似乎還有數對)

陳古配搭說的太多,不說了,我也希望這對繼續努力打出更好成績,期望二人在倫敦奧運大放異彩。 另一對费鲁兹祖安和拉蒂夫都很有特點,像有用不完的體力,很愛扣殺!! 但偏偏這對的扣殺很有威脅殺滿三局依然體力充沛的樣子,十分難忘,未來幾年我想還有上升的空間。

在鄭李/馬亨稱霸的這一陣子,大馬的男雙似乎漸漸褪色了。

中印韓馬,四大羽球強國,京奧中大馬男雙竟然不能奪得一獎牌,真的十分惋惜,但我決不忘大馬的風采,看著幾對比賽,就嘆息為什麼我國沒有這樣多男雙人才,講配套我們不輸,講人我們都不輸,為什麼偏偏沒有出色的男雙呢?

大馬男雙,加油~!!!

(后記 : 別以為我看不起我國男雙,只是大家都不希望中國壟斷了羽毛球運動,群雄爭霸才是最好看的,加上男雙一直是羽球中最激烈最快速的一項,我國的男雙太軟了,有時支持一下別國的,也一樣看得過癮)

作者: gn1181136

圖片: 中羽在线

來源: 中羽在线社区 » 大话羽球 » 大馬男雙的風采 (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