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搜尋羽球物語內容

21.4.09

[转帖]时代的宠儿和时代的弃儿

來源: 八阴八阳 中羽网

図片: 北羽

俗语有云:机会眷 恋强者,上帝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你付出了多少就能得到多少。真的是这样?绝对不是。所谓的强,是实力+许多实力外的因素构成的,在羽毛球界,也是如 此。独领风骚者之所以能出类拔萃,除开实力不俗这一因素外,时代的选择也确实在这些人的登顶之路上体现了左右成败的作用。简单谈一谈本人眼中十数年来时代 的宠儿和弃儿。

一、男单

宠儿1:林丹。
林丹的强毋庸置疑,但是林丹的成功却受益于多种因素:1、器材的进步。林丹的粗放型突击打法对于速度的要求非常高,这里所说的速度既包括了 其本身绝对的速度也包括了球速,当今器材制造技术的进步充分保证了林丹强悍的能力(100%状态下)所能发挥出来的速度远超普通人能够承受的极限。2、赛 制的变更。21分赛制的改革令到当今这个时代,左右战局胜负绝对性因素就是能力高低的区别。15分赛制给林丹带来的是超级丹的雅号,但同时也给了他奥运首 局失利的伤疤,成就林丹霸业的是21分赛制。在这个赛制的限制之下,技术型的选手无论如何看起来也都没有能力型的选手那么吃香。3、山中无老虎的时代。十 年前那个百花齐放的男单时代已经过去,怀念当年悬念迭出的男单比赛吗?请翻查以往的比赛录像吧。当今的男单没有群雄并起一说,一枝独秀这个词用在林丹身上 再合适也没有了。唯一一个能够利用技术克制能力的陶菲克目前看起来就是在享受羽毛球,面对猛男他是无能为力的。其实我不认为林丹的能力比当年的阿尔比、董 炯之流高到哪里去,在那个技术能够克制住能力的年代,时代没有选择猛男。

宠儿2: 吉新鹏。
其实严格来说,流星并不能完全的称为成功者。但是奥运终身成就的体育体制却又不得不令人重视这位流星冠军。实际上对于他的成功我的结论就是:时代没有选择他,选择他的最终是领导。

弃儿1: 鲍春来。
即使也拥有以上所说林丹所有的1、3优势,但赛制改革给鲍春来带来的却是永远的痛,鲍春来的打法使到21分赛制成为其登顶路上最大的一块 石头。小鲍鱼的打法实际上一点也不软,只不过在中国一堆猛男之中其点线控制型打法有点特立独行而已。如果15分赛制回归,鲍鱼成就绝不止现在这个境况。

弃儿2: 叶成万。
时代对于这位大器晚成的老将是很残酷的。7分制的施行使得这位老将进一步挑战高度的梦想在现实面前化为了泡影。回顾这位老将的职业生涯历程,总感觉是国际羽联对他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二、女单
宠儿1: 张宁。
张宁的坚持不得不令人佩服其坚韧的个性,但是苦媳妇熬成婆之嫌同时也在悄然滋生。如果不是叶子在奥运后心灰意冷的退役,她的坚持还有意义 吗?她是否还能坚持到08?张宁的职业生涯横跨了两个时代,在叶子vs王莲香的时代,张宁在首次面对其一生中的敌人张海丽的时候败北,从此沉沦,拥有优良 身体素质的她一直在国家队二线和一线之间徘徊。而在后叶子时代,时代的主旋律聚焦在那一场引发了后人诸多争论的让球比赛上,马丁和叶子同时成了这场让球阴 谋的牺牲品。在这之后,张宁终于迎来了中国女单横扫国际羽坛的大一统时代,她也凭借着自己坚持到底的韧性赢来了属于自己的两块奥运金牌。张宁的成功有其必 然性,两届奥运决赛中体现出来的那种死拼到底的干劲足以令张海丽和谢杏芳俯首称臣;张宁的成功同时还体现了时代对于她的无上眷顾,她坚持到了自己所希望坚 持到的时间段,而其他很多很多运动员根本就连坚持的资格都没有。

宠儿2:龚智超。
龚智超职业生涯中最为辉煌的成绩得益于一场事后被公然宣扬的假球。领导的选择就是时代的选择,超超没有创造一个时代,超超却是时代选择的 成功者。仅以叶子和超超交手的往绩和一些曾经有过国家队背景的运动员对于二人水准的评价来看,我只能说超超付出了她所能付出的,她也抓住了时代能够给予的 最好的机会。

宠儿3:拉斯姆森。
虽然这位丹麦猛女目前还没有什么值得传颂的成绩,但是从发展态势来看却不能否定其大放异彩的可能性。公开赛上连续成为中国众猛女克星的 成绩只能说其能力超越了中国猛女们能够承受的能力。08奥运其败北恰恰是因为其能力和稳定性尚未达到能够克制技术的地步,但是假以时日,猛女拉斯姆森在这 个能力统治技术的时代很有可能还有更大的作为。我很难想象在叶子、王莲香、张海丽那个时代,拉斯姆森能有什么大的作为,她甚至很难取代马丁成为丹麦一姐。 因此和林丹一样,她的成功也取决于三个重要因素:1、器材进步;2、赛制有利;3、缺乏能以技术控制能力的选手。

弃儿:叶子。
悲情叶子,时代的选择让你情何以堪?体坛其实并不少敢于反抗领导命令的运动员,如邓亚萍、如何智丽,可是羽毛球队的女孩子就是缺乏这样一种悍 劲。你反抗了,如果决赛战胜马丁(我看很有可能),又能如何呢?毕竟在中国,奥运金牌大于一切。亲手摧毁自己创造的美丽,屈服于领导的不公,叶子,值得 吗?叶子终结了王莲香时代,叶子也创造了属于自己时代,但叶子最终没有能够反抗时代的选择。希望你过的幸福,也希望高尔夫球杆能够比羽毛球拍给你带来更多 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