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搜尋羽球物語內容

25.3.09

[新聞轉載] 李矛:奥运冠军为我跪着擦地板 有实力才被认可


搜狐体育讯 近日,前中国羽毛球队男单主教练李矛接受了《网羽世界》的采访。这位远走他乡执教数载,做梦都想为国效力的个性温州人畅谈了他的海外执教体验。
  
奥运冠军为我跪着擦地板
  
李矛曾在多个国家队执教,从中国队到韩国队,随后去马来西亚队,继而又转回韩国队。这个过程中他所带的都是各国的一线选手,业内都认为大牌球员 不好带,而李矛在韩国没有遇到这些问题,谈及这些,他说:“在韩国,就不存在大牌球员不好带。因为在韩国社会,任何行业都一直秉承着敬事师长和论资排辈的 文化传统,在队里面,即使是奥运会冠军或者拥有大批粉丝的明星球员,面对年长者都会非常尊重。现在韩国队除了总教练金重洙就属我年长了,所以我这个“外教 ”不仅没有被排斥的感觉,反而因受到的尊敬有时受宠若惊。”   

“通常在外比赛和队中训练,我都与总教练金重洙同住一室,作为队中教练,如双打教练河泰权等人,会每天轮换着为我们搞卫生、擦地板。你想想,一个小房间内,我跟金重洙坐着,一位奥运冠军跪着擦地板,实在让我觉得尴尬,所以我经常躲出去。韩国队出国比赛时,通常队里只会配备单打、双打教练和一名队医,其余的事情都需要运动员自己解决,所以运动员给教练炒菜做饭是常事,有时还要兼管洗衣服。”   

李矛还说:“韩国运动员享受的服务和关照跟中国球员根本不能比,通常中国队外出参赛会派出领队、总教练、五个单项主教练、陪练、厨师、随队医生和按摩师——运动员除了比赛,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条件好是世界公认的。”   

他认为韩国队是队员服务于教练,而中国队是教练服务于队员,而最不好管理的则是马来西亚队。他说:“有的时候,对大牌球员需要费心一点,但队里 制度严格,所以大体上都还是服从的。水平高的运动员都有一些个性,但也要看教练在运动员心目中的地位——只有队员认可你,你讲的有道理他才会听。在国外做 教练就是你要有东西他才能听你的,否则不要说“管理”,运动员甚至有权力申请羽总炒掉教练。

喜欢与队员建立兄弟情   

教练协调与队员之间的关系无非就是两种方法:建立一种威慑力或是培养与球员的感情,而李矛青睐于感情。   

他说:“因为跟运动员交往,我们专业教练通常采取三种形式,一种是父子关系,一种是兄弟关系,一种是严师和徒弟的关系,我比较倾向于朋友和兄弟 的关系。这样跟队员的交流就更为融洽,队员就愿意在场上为你而战,为你而拼,他深层的能量会激发出来。而严师徒弟之间,不容易发生这种情况。”   

教练的眼光很关键   

现在羽毛球的国际比赛非常密集,除了固定的12站超级系列赛,今年还有苏迪曼杯、亚锦赛和一些国内比赛,频繁参赛会让球员因疲劳而发挥失常,做为教练一定要洞察队员在比赛中的问题并使之改善,否则很难使队员进步。面对这些,李矛有自己的方法。   

“这种现象比较普遍。比赛过多,运动员是会产生疲劳。但是会调整,比如说连续参赛最多不能每月超过三个,大赛最多两个,这是在赛程上进行科学安排;另外在比赛前,我会不断地调整,把运动员的状态尽量调至最佳。   

当然这对高水平运动员非常重要,而水平不高的新手,他大赛的前一两轮就淘汰了,自然不存在“连续作战”的问题。所以对高水平运动员来讲,一个是 他自身的原因,一个是教练员的调整方法——教练的眼光很关键,你要把他的状态调整出来,把他技战术各方面的东西替他分析透彻,告诉他怎么尽量地节省使用这 些战术所付出的能量——这方面很考验教练因人施教的能力,因为每个球员的面临的问题都不同。”(来源:《网羽世界》搜狐体育/史建整理)

(责任编辑:魏万春)

来源:搜狐体育